Monday, December 26, 2011

新闻分享(十九):5大學專收‧工藝學院生可成博士!


  • 何國忠:“辦工藝學院不是為了照顧落第生,而是這個行業很重要,所以工藝學院需要培訓符合這個行業需求的人才。”(圖:星洲日報)
高教部副部長拿督何國忠說,社會越來越進步,課程越來越有規劃,技職也可以提供到大學層次,國內就有5所馬來西亞技術大學網絡,讓工藝學院的學生往大學深造。
這5所大學是柔佛的敦胡申翁大學(UTHM)、馬六甲的馬來西亞技術大學(UTeM)、玻璃市大學(UniMAP)、彭亨大學(UMP)及吉蘭丹大學(UMK)。
他說,這5所大學主要是收納工藝學院畢業生,讓在工藝學院修讀文憑課程的學生也可以繼續升上大學,以進修學士、碩士,甚至是博士課程。
5所首要學院招生門檻高“全國有27所工藝學院,其中有5所是首要工藝學院(Premier Polytechnic),分別位於沙亞南、怡保、新山、關丹及北賴。”
他解釋,首要工藝學院主要是錄取比較優秀的學生,所以所設下的招生門檻會比一般工藝學院高。
他說,政府也將在第十大馬計劃下建設10所都市工藝學院(Metro Polytechnic),目前已落實的都市工藝學院,分別坐落在柔佛、關丹及聯邦直轄區,以錄取更多學生。
他說,工藝學院有不錯的師資和設備,根據統計顯示,有77.8%的畢業生在畢業後的6個月內,找到工作或繼續升學,這足以證明我國所栽培的工藝生的“市場價值”。
工藝畢業華裔佔小部份據瞭解,目前,我國共有超過38萬名工藝畢業生。不過,華裔學生只佔小部份。
何國忠指出,工藝學院今年6月的招生,在11萬9千552名申請者當中,華裔只佔3千零76人,即不到3%,最後被錄取的只有1千624人。
17工藝學院可媲美大學
另一方面,高教部長拿督斯里莫哈末卡立曾表示,我國27所工藝學院中,有17所經評估後,獲得令人滿意的評價級別,優秀程度足以和大學比擬。
高教部是從2010年12月開始,針對本地27所工藝學院進行評估,評估等級排名從1至5,第5級別為最優秀(精英等級)、第4級別為非常好(卓越等級)和第3級別為滿意等級。
他表示,調查評估這些工藝學院後,有2所被列入第5級別、12所列入第4級別和3所被列入第3級別,因此共有17所工藝學院表現優秀。
他說,為此高教部將按部繼續提昇工藝學院表現,確保他們能在各方面都不輸精英大學,並讓工藝學院成為另一個高等教育選項,提供本地學生優秀的深造課程。
社區學院華裔生漸多
何國忠說,全國有73所社區學院提供長期和短期課程,課程有修車、美容、餐飲、修理電話、舞蹈、音樂及裁縫等,課程75%是動手做的,理論結構少。
他說,成立社區學院的主要目的是為國人提供終身學習的機會,除了有證書課程,也有非證書課程“短期課程學生人數有15人以上,而且有老師教就可以開班,除了馬來文,若有需要可以用其他語言教學,如華語。”
他說,華社慢慢對社區學院有了概念,所以華裔學生人數比工藝學院多,不過,總人數還是少過5%。”
馬來西亞高等教育部迄今在全國13州共開設了27所工藝學院,為國家在工程、資訊工藝、商業及旅遊領域培訓技術專才。其證書和文憑皆受國家公共服務局(JPA)所承認,畢業生可在公、私立機構任職。此外,工藝學院的文憑也可作為申請部份本地國立大學學士課程的資格。
高教部全國設27所工藝學院
課程種類工藝學院共提供超過50種文憑課程及4種高等文憑課程,包括:土木工程、電機工程、電子工程、機械工程、船舶工程、民航管理、資訊工藝、商業研究與管理學、酒店與餐飲管理、設計與視覺傳達、多媒體、服裝設計、秘書課程、食品工藝等。
從2010年7月起,除了專為聽覺障礙者而設的證書課程外,工藝學院不再開辦證書課程。
修習年限
文憑課程:一般為期3年(6個學期),唯秘書課程為期2年(4個學期),民航管理課程為期2年半(5個學期),船運課程為期3年半(7個學期)。
高等文憑課程:一般為期1至2年(2至4個學期)。
申請資格
基本條件:馬來西亞公民,在SPM或同等資格考試中,馬來文和英文至少考獲及格,以及數學或高等數學至少考獲優等(尚需滿足不同課程所要求的附加條件)。
高等文憑課程條件:持有工藝學院相關科目的文憑,且總平均積分(PNGK)達2.75分或以上。
文憑課程條件:
-欲申請工程、工藝、設計與視覺傳達文憑課程者,須在SPM的英文考獲及格,並至少考獲五科優等(其中包括在任何理科、工藝或技職科目中至少考獲一科優等)。
-欲申請商業與禮待文憑課程者,須在SPM的英文考獲及格,並至少考獲五科優等(其中包括在任何文科、理科、工藝或技職科目中至少考獲一科優等)。
-欲申請民航管理文憑課程者,須在SPM至少考獲六科優等,其中包括馬來文、英文、數學或高級數學、物理或科學。
-欲申請秘書文憑課程者,須在SPM至少考獲5科優等,其中包括馬來文和英文。
費用
學費:每個學期400令吉左右。
宿舍費(若有提供宿舍):每個學期60令吉。
登記費:由各學院決定,約600令吉。
學生可向國家高等教育基金(PTPTN)、公共服務局(JPA)申請貸學金。此外,任何學生也可向高等教育部、州教育基金等申請經濟援助。
資料與咨詢
高等教育部工藝學院管理局招生組
Bahagian Pengambilan Pelajar,Jabatan Pengajian Politeknik,
地址:Aras4,Bangunan Komersil4C11,No.29,Persiaran Perdana,Presint4,62570Putrajaya.
電話:03-88919240/9021/9251/9255/9256/9257/9258/9259
傳真:03-88919319
網址:http://www.politeknik.edu.my
(星洲日報‧報導:陳玉甄、陳嘉貞)
摘自 星洲日报 19.12.2011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