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February 12, 2012

新闻分享:私專如雨後春筍‧獎貸學金越來越多‧大學夢非遙不可及




  • 我國高等教育越來越普及,各方面提供的獎、助、貸學金越來越多,即使家庭經濟欠佳的學生,也不會被抹殺升學的機會。讀大學,已不再是遙不可及的夢想。(圖:星洲日報)
1 of 3
若干年前,我國高等教育還未開放時,馬來西亞數來數去就只有幾所國立大學。
要唸大學的年輕人,面對十分激烈的競爭,擠得頭破血流,都難以跨進大學的門檻。
拿督斯里納吉出任教育部長時,即把“教育”列為國家重點工業,並要打造我國成為本區域的卓越教育中心,這項政策成為了我國大專教育發展的一個重要分水嶺。
政府在1996年通過私立高等教育法令,允許開辦私立大專、與外國大學辦雙聯課程、甚至邀請外國著名大學在我國開設分校等,我國的私立大專即如雨後春筍般蓬勃發展起來。發展至今,人人幾乎都有機會上大學,而且還可以通過各種不同的管道,取得大學學位。
我國高等教育的機會越來普遍,另外一個因素則是因為各方面提供的獎學金、助學金或貸學金也越來越多,即使家庭經濟欠佳的學生,也不會被抹殺升學的機會。
大學、大學學院、私專、海外大學大馬分校
全國469院校分四大類
在國家高等教育政策開放後,在我國大大小小、林林總總的私立高等學府有幾百所。這些私立大專院校可可以分為四大類級別,即大學級別、大學學院級別、非大學級別的私立學院、海外大學馬來西亞分校。
雖然每所私立高等學府都分為不同的層次,但私立學院若是符合資格,可以向高教部提出申請,升格為大學學院,並進一步取得大學地位。
從私立學院升格為大學學院,再從大學學院晉升為大學,都需要至少5年的發展,才有資格申請晉級評估,但若其不符合指標或未達標準,高教部將不批准升格。
根據高教部提供的數據顯示,截至2011年12月31日止,全國有469所私立大專,其中29所是大學,23所是大學學院,411所為學院,以及6所外國大學分校。
考試成績不理想
接軌課程可充大學“跳板”
如果唸大學是莘莘學子的目標,那麼只要有心,不管他們在高等學校文憑、大馬教育文憑或其他同等資格的考試中考獲怎樣的成績,都可以通過不同的管道來就讀接軌的課程,以進入升上大學。
這也表示,即使學生在上述考試中考不到十分優異的成績,但還是可以以他們的成績就讀接軌的課程,以作為升大學的“跳板”。
以前的中五畢業生,唯一的升學管道便是就讀大學先修班,以進入大學。可是在大學學額僧多粥少的情況下,很多先修班學生都無法擠進大學,而失去了就讀大學的機會。
但是現在,大馬教育文憑(SPM)畢業生可以通過選修文憑課程(Diploma)、大學先修班(Form 6)、基礎課程(Foundation)、A水平課程(A Levels)、大學預科班(M atriculation),只要取得上述任一文憑後就能繼續唸大學學位(Degree)。(見表一)即使在大馬教育文憑(SPM)考試中的成績不理想,也不表示升學之路就此了斷。學生可以先讀私立學院的證書課程(Certificate)後,再修讀文憑課程(Diploma),一樣能夠繼續與國內外大學課程接軌。
另外,持有高中統考文憑(UEC)的學生,也可直接報讀私立大專的大學學位(Degree)課程,或是選擇到海外深造。目前,大部份的私立大專都承認統考文憑,它是與大馬高等學校文憑(SPTM)同等資格。
修讀大學預科課程
選擇私專學生漸多
由於目前的升學管道十分多元化,私立大專院校也非常多,因此,越來越多學生會選擇通過私立學院提供的大學預科課程,來繼續唸大學文憑,主因是大馬高級學校文憑的時間比較長,對一些學生而言可能覺得浪費時間。
而且,大學先修班的學生必須通過大學中心單位(UPU)申請大學,但被分派的大學或科系,未必是他們的第一選擇。
相對的,隨著報讀大馬高級學校文憑的學生少了,考生所面對的競爭也沒有像之前般劇烈,而學生進入國立大學就讀的幾率也提高。
私立大學或學院所提供的科系,大多以學生未來的就業市場為導向,而國立大學里傳統的校園文化,則是私立大學比不上的優點。
英文教學幫助投入職場
私專可選想讀科系
一名在本地私立學院唸大眾傳播科系的顏同學說,當初考完大馬教育文憑後,選擇直接入讀私立學院,最大的原因是私立學院使用全英文授課。
“在本地,英文的使用率還是比較大,因此早日適應英語環境,對往後投入職場的幫助比較大。”
她指出,雖然修讀中六可以進入國立大學唸書,但是,卻可能沒有辦法選擇自己想要唸的科系。
來自中國的潘同學是首邦市某私立學院商學系三年級生,在他的印象中,這裡的私立學院十分多,單單在SS15區就設有好幾所的私立學院,但幾乎都沒有校地,好多都是上課的教室及圖書館都在同一棟樓裡面。
他指出,有一些講師的英文駕馭能力不夠好,夾雜馬來西亞式英文,表現得不夠專業。
但他也不諱言,本地私立大專的好處,是有選擇性及彈性,最重要的是,可以選擇自己想要讀的科系。
李華安:私專大受歡迎
全球高教發展未來趨勢
大馬私立學院及大學協會(MAPCU)前任總秘書長及理事李華安榮譽教授接受星洲日報訪問時說,現代的教育環境已經變遷,私立大專大受歡迎,是全球高等教育發展的未來趨勢。
他指出,為了提昇國民教育水平及人力素質,政府必須增加大學學額,讓國民都有機會上大學。但是,政府沒有這麼多資金一直投入到高等教育中,因此開放私人辦學。
“這樣的教育措施不但可以平衡國立大學不足的大學學額,也可以讓私人領域投入資金辦學,減少政府的負擔,從而讓一些有經濟能力的家長來負擔學費。”
他指出,這也可讓那些經濟環境不好的學生,有更多的機會可以進入國立大學唸書。
私專品質受監管
他認為,雖然現在的私立大專院校很多,但還不至於到氾濫的地步。況且,本地私立大專的素質還是受到大馬學術資格鑑定機構(MQA)嚴格的品質監管。
“我國已經有一套完善的教育制度及政策,但在執行上,仍需要私立大專與高教部及大馬學術資格鑑定機構的緊密配合。”
他指出,高教部的素質評估系統(My QUEST),除了評估私立學院的設備、科研、師資等方面之外,還會採集雇主給的意見,來調查私立學院培育出的學生是否具備素質。
但他也直認不諱,有些私立學院會聘請知名教授,藉著他們的名氣來吸引學生慕名入學,但實際上卻沒有開班授課,純粹只是打廣告而已。
提供高教貸學金
家貧不再是深造絆腳石
為了讓更多年輕人有機會接受大專教育,政府提供了國家高等教育貸學金(PTPTN)給國立和私立大專院校的學生,讓他在不需要擔心財務經濟的情況下接受大專教育。
此外,我國不少國立及私立大專院校,甚至是私人界,都有提供各種獎助學金,給學業成績優異及家境清寒的學生申請。
而私立學校為了吸引更多優秀學生入學,也紛紛提供為數不少的獎助學金供申請;學生可向各別的大專詢問。
例如,秉持“教育領航,成人成才”理念的“星洲日報教育基金”與國內大專院校合作,自2003/2004年創立第一屆獎學金以來,迄今已經提供超過5千300萬令吉的獎學金,讓年輕人完成升學之夢。
此外,隨著高等教育全球化,有些台灣私立大學為了招攬外籍生,甚至還提供全額獎學金,來吸引學生到台灣深造。
何國忠:私專林立利多於弊
把關工作不可鬆
本地私立大專院校林立,素質肯定參差不齊。學生在選擇學院或科系的時候,也必須謹慎,以免誤入學店。
高教部副部長拿督何國忠說,高教部為了確保私立大專的教學素質,於去年針對各項錯誤向65所私立大專發出總額154萬9千令吉的罰單,以確保私立大專的教學素質。
“私立大專所觸犯的條文,包括刊登與事實不符的招生廣告,或是沒有獲得批准下更換校址、聘用不符合資格的講師、開辦未獲批准的課程、違反高教部的批准條例,以及違反成立與註冊條例等。”
對於本地私立大專院校林立的現象,何國忠指出,這是每個國家在教育發展上必經的過程,但絕對是利多於弊。
他指出,雖然本地有很多大大小小、規模不一的私立大專院校,但是大馬學術鑒定機構(MQA)在過去3年,都非常嚴厲地監管高教品質,對私立大專的機制也有一套嚴格的管理方式。
“高教部及大馬學術鑒定機構的職責就是要確保大學生的素質獲得保證。”
他相信,在大馬學術鑒定機構(MQA)嚴格地把關下,大學生不會因為量多,而降低素質。
他補充,高教部除了有評估國立大學、私立大學及大學學院的大馬高等教育機構級別評估系統(Setara)外,還以素質評估系統(My QUEST),來評估所有私立學院的系統管理素質、課程和畢業生的水平等。
吸引外國學生
私專應走向國際化
何國忠認為,目前國內的私立大專已經相當足夠,而私立學院則還有發展的空間。
“私立大專應該走向國際化,吸引更多外國學生來到大馬深造,因為這與高教部走向全球化的發展思維,在理念上是契合的。”
他說,去年,國內有接近10萬名的國際學生在大馬高等教育學府就讀,而2010年也有約8萬6千名國際學生來馬求學。
“這些外國學生選擇來大馬唸書,主要是因為本地的私立大專院校用全英文教學,而生活費也相對的較其他國家來得低。”
根據高教部的數據統計,2011年留學馬來西亞的國際學生有近10萬名,分別來自160多所國家,當中尤以伊朗、中國、印尼、也門、尼日利亞、阿拉伯利比亞民眾國、蘇丹、沙地阿拉伯、孟加拉、博茨瓦納國家的學生佔大多數。
摘自 星洲日報 11.2.2012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