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6, 2011

新闻分享(十四):華小臨教師訓自由選組~~

魏家祥:依學校需要培訓華小臨教師訓自由選組

(布城5日訊)華小臨教的好消息!

教育部副部長拿督魏家祥今日說,臨教在申請師訓時不只可申請華小英文組,也可自由申請華小其他科目組。

魏家祥與教總代表團針對華教和師資課題進行交流後,在新聞發佈會上強調,這些臨教肯定會根據華小需要來進行培訓。

他說,他已指示教育研究和策劃組和師訓組必須在一週內重新估算和整理清楚各科系的師資需要,換言之,師訓組將依據學校情況和需要來培訓老師。

他相信不會發生所有臨教被調去國小教華文的現象。

副首相之前宣佈讓所有臨教受訓成為合格教師,只要擔任臨教2年和年齡不超35歲,即可申請假期師訓班成為合格教師,其出發點是讓華小臨教接受培訓後,日後能回到華小執教。

召負責人瞭解招生廣告

針對教育部在招生廣告上注明只讓華小臨教申請華小英文科或國小華文科一事,魏家祥說,當時他在國外,而他回國後已召見相關負責人瞭解情況。

他說,由於華小英文課已從一週60分鐘增加到120分鐘,所以需要更多英文老師,不過其他數學和科學等也需要用母語教學,因此一樣需要培訓這方面的老師。

魏家祥重申,應規定臨教假期培訓、獨中生申請師訓或大學教育學士文憑師訓班的申請者在主、副修其中一科必須是華文的做法才是長遠和理想的解決華小師資問題的方法,此舉可確保受訓教師日後可到華小執教。

針對吉隆坡臨教的課題,魏家祥表示將於下週會召見教育部人力資源組主管和直轄區教育局長,要他們坐下來好好處理問題,因為他們有義務解決相關學校面對的問題,並補充,包括檳城教育局也必須解決臨教薪水的問題。

大學教育學士文憑師訓班
申請者須擁3A或以上

魏家祥指出,申請進入大學教育學士文憑師訓班的門檻已提高,申請者必須擁有3A或以上,以確保師資的素質獲得提高。

他指出,今年申請大學教育學士文憑師訓班的人數有10萬人,不過只有1400人獲得面試機會。

他透露,8A以上的申請者將優先獲得面試機會,以突顯師資的素質,但那些只有4A5A者,只要有優秀的課外活動表現,也一樣可獲得面試機會。

魏家祥指出,申請者的第一選擇是否屬本身強項也同樣會影響機會。

針對獨中生申請師訓班課題,魏家祥說,有355人申請,242人符合資格,惟只有92人獲得面試機會,因為不可能所有申請者都有機會面試。

針對特殊教育,魏家祥說,目前全國有47間學校進行特殊教育,特殊學生人數2977人,去年教育部已錄取在華小教特殊教育的老師進行培訓,今年則會錄取75人,國小是100人和淡小25人。這些老師經過5年半培訓後就可執教。

王超群:解決培訓產生問題
應落實主修加副修華文科

王超群說,若能落實主修加副修華文科的做法,將能解決目前師資培訓產生不具華文資格的問題。

他也希望92名已被錄取面試的獨中生若沒有出席面試,他們留下的空缺應由其他符合申請者填補。

針對華小的課業輔導教師不具華文資格的課題,王超群說,經過討論後,魏家祥也認為做法不恰當,應該懸空有關職位。

他說,魏家祥也同意調查砂拉越有兩名華小校長不具華文資格一事,並在近期內展開調查和調派具華文資格校長到有關學校。

王超群也促請華小校長,一旦出現特殊班副校長不具華文資格問題,應通知教總,以便教總向教育部反映。

星洲日報2011.05.06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