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8, 2012

新闻分享:分研究型及普通‧大學科系選擇增至12項

(吉隆坡6日訊)隨著高教部宣佈研究型大學擁有招生自主權後,大學學額分配單位(UPU)今年把表格分為兩個部份,即有4個選擇是供學生申請研究型大學的科系,另8個選擇是供學生選擇普通大學的科系。
馬青教育局主任張盛聞說,這意味著大學和科系的選擇,從過去的8項增加至12項;目前有4所研究型大學的科系供學生選擇,即馬大、博大、國大和工大。
優先填需面試科系
他說,這4所研究型大學可各自決定錄取新生的人數和資格,如馬大和博大的招生標準是平均累積分數3.5分或以上。
他今日在新聞發佈會上說,學生可以憑個人的分數決定是否要申請研究型大學科系,若要申請須至少填寫兩個選擇,若不要選擇可以完全放空不填寫。
“在另8個選擇當中,學生必須至少填寫4個選擇,而且必須優先填寫需要面試的科系。”
他補充,學生可以從15所普通大學提供的科系做選擇,以填滿8個屬意的大學和科系。
選3個最有興趣科系
他也指出,為了避免學生無法獲得所選擇的屬意大學和科系,卻獲得與個人興趣無關的科系,大學學額分配單位要求申請者從15個選擇中,填寫3個個人最有興趣的科系領域。
張盛聞說,理大被鑑定為頂尖大學後,已開始自行招生,因此,有興趣者須另行申請。
“理大的申請有8個選擇,大學先修班和大學預科班資格的申請者,至少要填寫1個選擇;文憑(diploma)資格申請者則須至少填寫4個選擇。”
避免選錯科系
詳讀申請指南錄取資格
張盛聞說,由於今年的大學申請期限很長,因此,學生無須急著做出決定。
他說,大學學額分配單位從今年1月9日至4月2日開放讓學生申請,理大科系的申請截止日期則是3月26日。
他勸請學生在申請大學時,詳讀申請指南及各科系的錄取資格,以避免挑選不符合資格的科系。
“全國20所大學,總共提供了903項科系,學生在選擇大學和科系時,應該儘量多元化。”
他說,要申請大學的學生可向銀行購買密碼(Pin No.),以通過大學學額分配單位的密碼售價是15令吉60仙,申請理大的密碼則是40令吉。
“為了與國際接軌,政府也調整了大學新學年開課的月份,即從過去的6、7月延遲至9月,因此,學生有充足的時間準備。”
考量成績、課外活動、面試
4.0滿分未必獲屬意科系
張盛聞指出,大學招生的錄取標準將以成績、課外活動及面試表現做為考量,因此,平均累積分數考獲4.0滿分的學生,未必能獲得屬意的醫學系。
不過,他指出,其實,牙醫系比醫學系更競爭,根據去年的統計,牙醫系只有174個學額,醫學系則有983個學額。
“這也是為甚麼有些學生申請牙醫系,卻得到醫學系的原因;藥劑系的競爭也非常激烈,即僅有283個學額。化學工程有919個學額、電子與電氣工程1千163個和機械工程1千601個;文科方面,法律系僅有367個學額及會計804個。”
避免混亂
獎學金新制應速公佈
張盛聞說,明天就公佈大馬高級學校文憑(STPM)考試成績,因此他呼吁公共服務局儘早公佈分配獎學金的新制度,以避免引起混亂。
首相拿督斯里納吉去年6月接受中文電台one FM訪問時說,政府將全面檢討公共服務局(JPA)獎學金的發放政策。
他說,政府只頒發微型獎學金給大馬教育文憑(SPM)優異生,若他們在A Level、大馬高級學校文憑(STPM)或大學預科班考試考獲佳績並被頂尖大學錄取,才能獲得JPA獎學金。
張盛聞說,馬華向公共服務局探尋今年採用的獎學金分配制度詳情時,卻無法獲取任何的資訊。
“近年來,公共服務局獎學金分配制度引起很多不滿,馬華已經對此向公共服務局提出種種建議。”
另一方面,馬華將從3月8至18日,在全國各地舉辦13場的“2012年全國大專升學輔導巡迴講座會”,歡迎公眾出席。
摘自 星洲日報 6.3.2012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