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8, 2012

新闻分享:作業+報告+期末考分數‧STPM不再“一試定終身”

(雪州.士拉央7日訊)今年開始推行的大馬高級學校文憑(STPM)新評分制度邁向“大學化”,加入“校本評估制度”(PBS),也就是以平日的作業和報告,再加上期末考分數,計算總成績。
這意味往後的大馬高級學校文憑不再以“一試定終身”,而是分成3個學期,每個學期的分數來自於作業和報告(course work),再加上期末的考試分數。
不滿意可在第3學期重考
此外,如果不滿意本身在各個學期獲得的分數,他們可以選擇在第三個學期重考,不過只能重考一次。
馬來西亞考試理事會(MPM)主席拿督莫哈末諾指出,這項新制度將在今年大學先修班一年級先推行,今年5月入學者的第一學期考試落在11月。
他宣佈今年S T P M成績時說,所謂“校本評估制度”包括報告和作業、實驗和研究報告,佔學期成績的20至40%;而每學期的期末考則佔60至80%,胥視不同的科目而定。
“3個學期共有3個分數,加起來就是總成績,即STPM不再是以考試決定分數,而是更加注重學習成果(outcome-based education)。”
他指出,如果學生認為某學期的分數不理想,還可以在第三學期重考,與學弟妹同一時期重考,但是只能重考一次。
“因此學生可以考取更好的成績,因為每個學期的範圍比較少,可以減輕他們的負擔,讓他們更加專心,同時可以讓他們適應未來的大學生活。”
每州各科目委一總協調
他指出,該理事會在每一個州屬的各個科目委任一名總協調,該會將在下星期舉行的匯報會告訴他們新制度的詳情,讓他們回到各州傳達給各個學校。
詢及如何有效及公平地落實“校本評估制度”,他說,該會將委任協調員,定時到學校抽樣調查,確保這項制度能夠有效執行以及按照指南評分。
“有關作業和報告方面,理事會負責發出主題,然後由學校老師指導學生完成。”
他也說,新制度沒有涉及任何費用的調整,由政府承擔成本,有關制度的詳情可以瀏覽http://www.mpm.edu.my
摘自 星洲日報 7.3.2012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