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9, 2012

新闻分享:張立德‧我的人生我作主


“你在哪裡唸書?唸甚麼科系?”這是學生們經常被別人問及的問題。在政府考試放榜後,在選擇科系茫然的時候,遇到這種問題尤其顯得焦慮。
“你從事甚麼樣的工作?”這問題則是踏入職場後,別人一般會問的問題。
對於一個陌生人,這兩道問題可以讓他從你身上找到方向,從而猜想、定位,你是甚麼樣的人。
倘若那個別人是身邊的親友,久未見面下,則可以這兩道問題衡量你。
在一般人的認知中,唸熱門專業如法律,必然是前途無量的;從事藝術,是玩票性質的興趣,不可以當飯吃;畢業那麼久,還找不到工作,一定是哪裡出問題;讀A科系卻從事B事業,不是老子有錢就是敗家仔。
人生何止這兩道問題,各種人們用以衡量、定位他人的問題或者眼光,無不是反映了某種價值觀。主流的價值觀必然是趨利避害,利益和機會在那裡,人的目標和方向就投向那裡。
凡夫俗子如你我,在主流或者說別人高舉的價值觀的影響乃至制約下,始出娘胎便被別人鞭策,或者自我推動要努力循著主流的方向前進,要不然在某個環節脫了軌,就會自此與“美好”的人生擦肩而過,嚴重甚至是從此庸碌一生。
其實,所謂某個行業“有出路”、“有錢途”,另些則注定沒市場,不是永恆的定律,還是會隨時代和趨勢出現變化。今天被看成是沒出息的行業,明天可能因為潮流或者政策而變得身價百倍。所謂的利益和機會,說穿了還不是被人的思維和看法操弄著。
在這個人人怕輸在起跑點的社會,起點上有著許多人在設定條件、規範;起跑後沿途上則不斷有人在指指點點。人生固然不會是一條直線,難免有曲折和變化,來到人生的十字路口,別人的意見和指點,可以是一種參考,但是,要往哪一個方向,則是個人的自主選擇。
我們要成為一個獨特的“自己”,而不是“別人”。很可惜,我們的學校、家庭、社會,從來不會幫助人做自主的選擇,甚至有時還要狠狠的摧毀多元的選擇,扼殺我們成為“自己”的機會!
誠然,人生是我們自己的,做自己喜歡又自在的事,人生就會多一些快樂,少一些痛苦。別人要如何說,如何想,我們阻止不了,只要我們認為選擇對了,就要勇往直前去完成,而且要快樂、自信地宣示,我一定能成功!
謹與等待放榜的考生共勉之。
摘自(星洲日報/情在人間‧作者:張立德‧《星洲日報》主筆‧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