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16, 2010

新闻分享(八):维他命C可防腐 业者省成本宁用硼酸



(槟城16日讯)要为食物保鲜,其实可使用抗坏血酸(Ascorbic Acid)既俗称的维他素C,以作为食品防腐剂,不过由于价格非常高,因此遭业者弃用,宁典当消费者的健康,使用价格低廉的硼酸作为食品的防腐剂。

《1983年食品法令》提出禁止食品使用硼酸已24年,然而市面上很多日常生活常吃的食物皆含有硼酸。硼酸的毒性非常强,即使是很小的分量,也会造成中毒、肠胃病、肾脏受损和破坏食欲。

人的身体也只能通过肠胃道和流汗把硼酸排出体外,然而这个过程非常缓慢,因此它会刺激人的肠胃和引发皮炎。除此,累积在体内的硼酸,也会导致人失去食欲及造成肾脏中毒。

根据槟城消费人协会研究报告显示,很多市面上所销售的黄面、粿条、鱼丸、章鱼丸、猪肉丸、肉粽、虾、鱼、娘惹糕、叉烧、烧肉、腊肠及咸煎饼等,制造商使用硼酸作为食物的防腐剂。

槟城消费人协会研究者哈迪扎接受本报记者询问时表示,从她的研究报告显示,市面上销售的黄面几乎100%都含有硼酸。她也说,硼酸问题已经被提出整24年,然而她在近年实验当中,仍然可在食物中发现硼酸。

少量也会中毒

她提及,其实业者可使用抗坏血酸即维他素C作为食品防腐剂,但是因为价格高,所以业者多数选用低廉的硼酸作为食品防腐剂。她指出,硼酸的毒性很强,因此就算只放少许的硼酸,也会导致中毒、肠胃道疾病、肾脏损坏及失去食欲。

“因此,食物内是不可含有任何硼酸作为防腐剂,然而目前市面上仍可发现硼酸处处,民众每天常吃的黄面、粿条及娘惹糕等,都含有硼酸。”

含有硼酸的食品
食物(槟城其中3间湿巴刹)
硼酸含量(百万分率ppm)
肉粽
苦瓜鱼肉馅料(酿豆腐材料)
煎鱼丸
辣椒鱼肉馅料
猪肉丸
豆干鱼肉馅料
鱼丸
鱼饼
970
400
340
200
170
130
50
40
食物(2间主要超级市场)
硼酸含量(百万分率ppm)
章鱼丸
鱼饼
鱼丸酿辣椒及蔬菜
鱼丸
鱼丸混合蔬菜
950
30
28
27
23
食物(湿巴刹)
硼酸含量(百万份率ppm)
Kuih Bengkang

黄面
腐皮
鱼肉
80
45
35
14
7

光华日报 16/11/2010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