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September 15, 2012

哈山賽益:教育體制未來方向‧中央集權與放權是焦點

(吉隆坡14日訊)國家教授理事會私立高等教育組主任拿督哈山賽益指出,在教育體制未來的方向方面,中央集權及下放權力是一個焦點,因此必須獲得關注。
他舉例說,紐西蘭學校擁有自行聘請教師的權力,各校按照個別學校的要求及空缺情況聘請教師。
“事實上,世界上有許多國家下放權力給學校自行聘請教師,學校可自行選擇他們所需的師資及教師素質。如果為達到社會的要求及預期,最好的辦法就是讓學校自行判斷個別需要的資源,就像個別大學聘請教授一樣。”
他補充,有關下放權力給學校的課題,也須與預算及資金等一同進行探討。

私人界較容易實行
他今日在“2012年全國教育大會”上指出:“有關下放權力,必須說明賦予校長或掌校者的權力。下放權力可從多方面實行,在私人界較容易實行,而公立教育則較為困難。”
他指出,其他必須專注的方向,包括私人界及公共部門之間的緊密合作、合適的生態系統及設施、學生的學習經驗及全球化視角等。

“生態系統可提高學生學習的興趣,因此學校的設計也是一個重點,如實驗室及課室的設計等必須符合學生,讓學生感覺舒適,而不是為了滿足校長的要求。”
此外,他說,教育未來的前景由數個重點組成,其中包括客戶的喜好、科技、社區角色、管理、投資報酬率(ROI)、私人界角色,教育藍圖及高等教育的策略計劃(PSPTN)。

“在私立教育方面,客戶的喜好尤其重要,家長的喜好過於學生,有的父母為孩子做選擇。我們與學科不及格的學生溝通時,得到的答案是‘這不是我的選擇’。”
也是泰萊大學校長的哈山說,當談及教育的課題及挑戰,許多人就聯想到語文的運用。

“舉例說,之前實施了英語教數理,為何又恢復使用國語教學?有者認為是學生、教師或制度的錯誤,因此顯而易見的,語文的課題應獲得關注。”
須培養學生創意創新力他說,另一項挑戰則是學生缺乏創意及創新力,因此教育體制必須在小學及中學培養學生的創意及創新力。

“教育體制不僅須專注於‘硬技能’,如掌握學科及考取高分等,同時必須培養學生的‘軟技能’,如領導能力及態度等,這樣才能孕育全面的學生。”

哈山、國家教授理事會政治、政治安全及國際事務組副主任再運再旺及國大黨教育單位代表拿督馬里慕都教授在“2012年全國教育大會”題為“實行教育的課題及挑戰”的第二環節中展開討論,並由國家教授理事會副主席拿督三蘇安里擔任主持人。

課程綱要紙上談兵
教師重視考試多趕課
教育總監丹斯里阿都嘉化說,根據研究,課程綱要的要求和教師在課堂所教的方式有差異,即大多數教師傾向於趕快完成課程,以及根據考試出題方式教書。
他說,這導致課程綱要強調知識傳達的目標無法實現,雖然學生在小六評估考試(UPSR)和大馬教育文憑(SPM)考試的表現非常好,但他們在國際數學與科學教育成就趨勢調查(TIMSS)及國際學生能力評量計劃(PISA)的評估下降。
“根據評估,我國學生缺乏解決問題的能力及知識的運用,因此,教師需要改變教學方式,以培養有深度思考能力的學生。”

教學方式須改變
他說,根據研究,我國有60%的教師將會繼續在教育體制20年,這意味我們有很多年輕的教師,因此有一定的優勢。
“在未來5年,有45%的校長將會退休,但全國有55%的校長是沒有獲得任何有關領袖領導能力的培訓。”
他說,教育部希望通過11項教育轉型,可以針對性地解決目前國家教育面對的問題,讓大馬從三分之一最低教育水平,躍升為三分之一最高教育水平的國家。
在問答環節,羅茲蘭教授說,《教育發展藍圖》初步報告的11項教育轉型只是資料的收集而已,這只會讓原有的情況惡化。
對此,阿都嘉化說,教育部將致力提昇教師和學校領導的素質,同時注重學生的內涵。
 
(星洲日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