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5, 2012

李愛賢:大學生學習技能有限‧農科系不符油棕業需求

(霹靂‧怡保4日訊)吉隆坡甲洞有限公司首席執行員丹斯里李愛賢認為,我國大學的農業科系分得過細,使本地大學生學習的技能有限,不符合工業領域,特別是油棕種植業的人力需求。
他說,這也導致該領域的人力資源發展相當疲弱和青黃不接。
他舉例,一個油棕園的經理必須掌握全部有關種植油棕的技能,其中包括操作和修理機器;但是,有些經理只懂得指示助理去辦事。

油棕園依賴印尼外勞
李愛賢昨晚在怡保舉行的“2012年油棕業技術轉移研討會與展覽"晚宴主講“提昇棕油的永續性及競爭力"時指出,大馬半島油棕園的50%至60%人力來自印尼外勞。

“如果印尼政府一聲下令要他們回國,或要求大馬雇主加薪,大馬企業面臨的是死路一條。"他說,由於

印尼的法令非常善待勞工,該國的省政府每年規定當地企業,必須增加特定幅度的薪金。
“有些印尼的省政府甚至宣佈,規定明年起必須加薪50%。"他表示,勞工每年大幅度加薪,在大馬是不尋常的現象;如果大馬勞工獲得加薪20%,已經算是十分幸運了。

法國棕油產品增稅駁回
油棕園非破壞環境元兇
針對法國一名國會議員動議在財政預算案中調高棕油產品300%稅務(Nutella tax),李愛賢表示,法國國會已於11月15日通過投票議決,駁回這項動議。

他說,西方國家以前指責棕油產品不健康,直至科學研究驗證棕油的素質不遜於橄欖油為止;如今卻再以破壞大自然的理由,怪罪油棕種植業。

他說,國際統計數據顯示,其實油棕園佔全球農業土地的0.96%而已,少於1%。
他表示,傳言指大馬油棕園是破壞原始森林的元兇,是不正確的,因為開發油棕園的地區都在再生森林(secondary forest),也填補了伐木業留下的空地。

填補伐木業留下空地
“而且,油棕種植業的企業大力資助保護野生動物的運動。"他認為,油棕作為高產量的農作物,能夠應付全球人口快速增長的食品需求,即預計從2011年的70億人增至2050年的93億人(2011年有70億人),所以他樂觀看待棕油產品的未來發展前景。

晚宴出席嘉賓包括吉隆坡甲洞有限公司董事拿督李孝賢、霹靂學院(PerakAcademy)榮譽院士丹斯里阿都拉阿末、主席拿督斯里阿都拉法希爾、院長李志明及大馬棕油局(MPOB)副總監(研究及發展)阿末古沙里丁。


(星洲日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