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27, 2012

高教部估計在2020年‧“招20萬外國生吸金60億"

(吉隆坡26日訊)高等教育部估計,大馬將在2020年吸引20萬名國際學生留學,引進60億令吉的資金。
隨著馬來西亞在全球經濟所扮演的角色日益重要,並正邁向高收入國的重大轉型過程,政府開始著手培育下一代足以影響世界的關鍵領導人,其中又以本地教育機構扮演著推動改變,並保持教育方面的經濟發展和競爭力的重要角色。
藉機開發全球思維
根據統計,14歲以下的大馬人民占人口總數的27.6%、15至24歲的人民佔20.2%。在過去20年,大馬的高等教育機構已經與各個國際知名的教育機構建立合作關係,提昇領域競爭力,讓青少年能接觸國際教育。

因此,大馬學生有機會更好地認識全球各地的學生,在跨國交流日益增加,開發全球思維。
本地高等教育機構扮演推動改變並保持教育方面的經濟發展和競爭力,如雙威教育集團創辦雙聯課程,讓本地學生能在求學期間,大幅度節省學費和生活費,同時考取國外大學的文憑。

目前,大馬與科廷科技大學(Curtin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墨爾本皇家理工大學(RMIT University)以及英國伯明翰大學(University of Birmingham)等國際知名教育品牌聯辦雙聯課程;另外,林國榮大學也到國外投資設立分院,包括中國、英國和博茨瓦納,創建跨越三大洲的國際校友組 織,促進文化與學術經驗交流,發展區域教育樞紐馬來西亞的策略性位置、基礎設施、廣闊的發展土地、更低的運營成本、相對較低的生活成本,以及以英語為第二 語言的人口,是讓這個國家吸引教育投資的主要因素。

許多的國際高等教育機構已經選擇大馬,作為開設海外分院的首選地點,如八打靈再也的莫納什大學 (Monash University)、砂拉越的斯威本科技大學(Swinburne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依斯干達特區的南安普敦大學(University of Southampton)和紐卡索大學(Newcastle University)。

為了進一步提昇我國與擁有卓越教育領域的國家的關係,政府最近與澳洲簽署了諒解備忘錄,以加強高等教育的雙邊關係。

大馬的高等教育有策略性地集中在特定領域,包括保健科學與工程系,同時鼓勵創新與跨界交融以推動發展。這將協助未來的領導人提昇一個國家的保健、基礎建設與科技,為國家的發展奠下基礎。


(星洲日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