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February 11, 2012

新闻分享:校長:學分至少3.5‧馬大收生更嚴格




  • 高爾扎斯曼表示,隨著高教部把錄取新生的權力下放給馬大後,他們將在招生上採取更嚴格的篩選,確保優秀的學生進入馬大。(圖:星洲日報)
(雪蘭莪‧八打靈再也10日訊)隨著高教部宣佈將錄取新生的權利下放給馬大當局,馬來亞大學將在來臨9月的招生活動上採取更嚴格的篩選制度,只會錄取在大馬高級學校文憑(STPM)考試考獲3.5分或以上的申請者。
馬大校長丹斯里高爾扎斯曼今日為該校的畫展“Among Us”主持開幕禮後表示,高教部將錄取新生的權利下放給當局後,馬大有權設下一定的標準,今後在錄取新生方面將比以往更嚴格,以確保只有真正符合標準和有素質的學生被錄取。
“我們現在是自由選擇最好的(學生),不再是受高教部的控制。”
新的招生制度將在來臨9月的招生活動上開始實行,有意就讀馬大文科(Sastera)的申請者,學分至少達到3.5或以上;至於那些考取4分滿分申請就讀醫科的申請者,並不意味著就能夠就順利被錄取,而是需經過該大學的面試和篩選。
重視課外活動表現
高爾扎斯曼指出,新的錄取制度不止是重視學生的考試成績,也包括他們其他的技能和在課外活動方面的表現。“這兩樣東西非常重要,也是決定他們是否可入讀的條件。”
此外,他說,馬大在錄取碩士生方面的要求已經提高了。
當被詢及錄取資格提高後學生會否減少時,高爾扎斯曼表示這不是一個問題,因為目前無法順利進入國立大學就讀而到國外升學的學生有數千人。
他對馬大在錄取優秀學生方面有信心,因為馬大有良好信譽,而且也是全球首200大的大學,家長都會選擇優秀的大學。
自主權讓大學更優秀
高爾扎斯曼說,大學自主權能夠讓一所大學更加優秀,因為在大學自主權的前提下,他們有了更多的自由,但他們需要賺取更多的金錢。
“要成功成為優秀的大學有一些條件,我們需要更有能力來賺錢,因為在自主權下,我們能夠做我們想做的事。”
他說,權力下放後,政府不會再限制大學在一些方面的發展;但如果他們想要超越目前的成就,就需要自己找錢。
他舉例,如果馬大要邀請國際級的專家進入馬大,以前需要獲得高教部的許可,但現在只要大學有能力支付他們的薪金,就可聘請他們。
“如果我們現在要聘請10名諾貝爾獎的得主,不需要通知高教部,就可聘請他們。”
他指出,目前他面對的挑戰是在未來10年賺取更多的錢,來完成之前所不能做的事情。
摘自 星洲日報 11.2.2012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