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2, 2012

新闻分享(二十): 馬大、國大、理大、博大、工大‧5大學擁自主權


  • 高教部長卡立諾丁(右)為雙威大學新建築物主持動土禮。(檔案照)(圖:星洲日報)
(布城26日訊)高教部今日宣佈,5所國立大學,也就是馬來亞大學、國民大學、理科大學、博特拉大學及工藝大學,即日起擁有行政、財政和籌資、人力資源和學術管理,以及錄取新生方面的自主權。
高教部長拿督斯里莫哈末卡立今日說,政府下放4個領域的權力給大學當局,以讓它們取得更卓越的表現。
莫哈末卡立在發表“高教部2012新年演詞”時指出,上述5所大學是通過了自主大學守則(CUGG)及自主大學指數(UGGI)的稽查程序,才獲得高教部賦予自主權。
“大學校方常申訴它們無法取得卓越的表現,因為有太多的限制;因此,在高教部下放權力後,它們不再有無法取得卓越表現的理由。”
打造活力校園先決條件
“自主權是打造一個活力校園環境的先決條件;大學時常爭論,要取得卓越表現則必須擁有自主權,不受政府條例的束縛,因此我們下放權力。”
莫哈末卡立說,高教部是下放權力給大學校長和大學董事局,讓他們一同扮演管理大學的角色。
“自主的管理體制講求高度的廉正和責任感,需要相關大學遵守,我相信它們已準備好肩負這項責任。”
高教總監:自行招收錄取
新生或出現重疊
另一方面,高等教育總監拿督魯茲漢慕斯達法說,在5所國立大專擁有自主權並能夠自行挑選學生後,它們在錄取新生時,可能會出現名字重疊的現象。
他指出,負責大學學額分配事務的大學中心單位(UPU),依然是處理國立大專和技職學院報讀申請的一站式中心,申請者只需填寫一張表格並呈交大學中心單位,然後再由該單位分發申請表格給各大學。
“當上述5所大學同步公佈錄取名單時,我們預料會有重疊現象,譬如一名被馬大錄取的學生,同時也被理大錄取,這是我們賦予自主權後必須面對的問題,但以往我們會設法避免重疊現象。”
他指出,這5所大學接下來將自行公佈收生名單,至於其他15所國立大專,將繼續由大學中心單位公佈錄取名單。
摘自(星洲日報)26.1.2012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