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2, 2012

新闻分享:自導自演圓明星夢‧理大生拍賀歲短片


  • 理大生的青春笑顏與亮麗打扮,讓本頭公巷四周圍的古建築像被春風沐浴過般年輕起來。(圖:光明日報)
我们上报啦~!!
(檳城26日訊)隨著高科技拍攝器材越來越普遍,許多年輕人紛紛投入“自導自演”的行列,拍攝短片或自製歌唱特輯,並將之上載至網絡,以一圓“明星夢”。理科大學一群大專生趁著新年假期,自組團隊拍攝賀歲音樂錄影帶,並以檳城古蹟區本頭公巷為拍攝背景,一方面可滿足他們對成就感的渴求,另一方面也可藉此把檳城的特色介紹給世人。
在拍攝器材垂手可得的今天,以影像錄影方式來表現自我,早已成為了時下學生的潮流之一。這班敢現敢秀的大學生來自理科大學升學輔導組,他們以時下最流行的賀歲歌《開心過年》作為音樂背景,自導自演一輯青春洋溢的熱鬧賀歲音樂錄影帶。
檳古跡取景
雖為學生作品,但製作過程絕不馬虎,專業攝影相機、道具、化妝、服裝、彩排,都是學生東借西借湊集而來的工具。
攝製隊的學生導演駱志豪向《光明日報》表示,理大升學輔導組早在2009年便本著愛玩及想為青春留念的心情,開始自製賀歲MTV。
他說,雖然他們以對嘴的方式演繹時下流行的新年歌,是採用歌曲的原唱版本,但所有的舞蹈及手語動作都是他們絞盡腦汁想出來,絕無抄襲,屬於原汁原味的學生創作。
該組在2009年新春首次以《惜福》一曲拍攝音樂錄影帶,當時是以理大校園為拍攝背景。
到了第二年,為了尋找更有濃厚氣氛的背景,他們除了在校園拍攝,也到某位同學的家中取景,選用的賀歲歌是那是大熱的《大日子》。
2011年新春,外向活潑的學子們不再滿足於校園及居家的場景,他們被電影《初戀紅豆冰》裡淳樸美麗的姓周橋風景吸引,於是便二話不說拉大隊上橋“演出”,選用《福氣》一曲在橋上留下那些年的新春回憶。如今,拍攝賀歲音樂錄影帶已成為了該組的傳統,每到農曆新年前,大家不管多忙都會抽一兩天出來製作短片,並且樂在其中。
今年,他們走入古蹟區,希望新春、青春、與文化古蹟能產生一點點火花,也滿足他們越來越愛拍賀歲音樂錄影帶的慾望。在進行拍攝的當天早上,他們一行13人的青春笑顏與亮麗打扮,讓本頭公巷四周圍的古建築們像被春風沐浴過般年輕起來,連路過的外來遊客也不禁駐足感受這早來的新年氣氛。
邊拍邊玩
增進友誼
拍攝時間在早上8時開始,不過一班年輕男女們早在清晨6時便開始梳妝打扮,換上早已安排好的各式帶有新春氣息的衣服,準備就緒等待開鏡。不管在隊形編排,或是動作表演,都是經過一番精心安排,與歌曲《開心過年》的節奏與意義十分配合,還十分和諧活潑。
被同學們稱為“駱導”的駱志豪是此音樂錄影帶的“動作指導”,負責所有的手語設計與隊形鋪排,對拍攝錄影帶十分感興趣的他說,平時他都會留意賀歲音樂錄影帶裡的情景與歌手動作,從中就掌握了一定的模式,略懂賀歲音樂錄影帶應帶出怎樣的感覺。
“雖然拍攝過程需要一整天的時間,但我們都十分享受,一邊拍一邊玩,在新年前大大增進了彼此的友誼。”
摘自(光明日報)26.1.2012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