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4, 2013

要當合格精算師,必須考獲專業資格

精算師一般投身財產保險或人壽保險領域,工作範圍包括設計新品種的保險產品,計算有關產品之保費及所需的準備金,為保險公司作風險評估及制定投資方針,並定期作出檢討及跟進。
很多人對精算系有錯誤的觀念,以為念畢3年的精算系課程,就能當上精算師。真正要當一名合格的精算師沒那麼簡單,必須考取專業資格,有人可在3至5年內達成,而大多數人都要花上7至8年才能考上。

要讀精算系首要條件是需要有紮實的數理基礎,但數學成績好並不等於可以掌握精算系。精算系不只是數學,它融合了概率學、統計學、高級計算法、經濟學 及金融學,運用概率論等數學理論和多種金融工具,研究如何處理保險業及其他金融業中,各種風險問題的定量方法和技術的學科,是現代保險業、金融投資業和社 會保障事業發展的理論基礎。

就讀拉曼大學精算系三年級第一學期的張育仁(20歲)說,未進入拉大前,以為數學成績理想,選修精算系應該十拿九穩。中學時期數學與高級數學的分數 都是滿分,所以就讀大學基礎班和精算系一年級時,課業如魚得水,升上二年級,真正深入接觸精算系後,他才驚呼課業倍感壓力,沒那麼簡單!

對數學和電腦有濃厚興趣的他,原本在中五畢業後打算選修電腦系,當時剛從電腦科系畢業的親戚告訴他電腦行業競爭太大,建議他選修精算系,出路廣、薪水高。諮詢升學管道前,他也一度被精算師的高收入所吸引,誤以為讀精算系3年畢業後,就可當上精算師。

精算系出路廣,可往銀行金融業發展

直到瞭解有關科系後,他始知道未必每位畢業自精算系的學生,最終都會當上精算師。儘管如此,精算系學生的優勢在於,對數學、統計、財務、組織及分析等方面具有廣泛的技能,可運用精算知識從事評估承擔風險、厘定保險費率、計算準備金、安排分保額和進行償付測試等工作。
傳統上精算專業大多運用於保險公司和參與社會保障體系的設計,今天精算師的定位更廣泛,也適於其他領域,凡是須要處理風險的領域,精算師都能發揮所長,包括商業銀行、金融中介、投資機構、社會福利組織、政府諮詢和監管等機構和長期資本項目等。

此外,精算系課程可培訓學生熟練地運用現代數學方法處理經驗數據,對未來變化的趨勢做出分析、判斷,掌握經濟理論基礎,以對法律、稅務制度、財務會計、投資有透析的瞭解,特別是對風險具有敏銳的洞察力和處理各種可控風險的能力。

張育仁說,精算系不只是用計算機,也有學習通過編寫電腦程序計算。目前,他正在學習用Excel設計程序進行計算,結合電腦與計算,讓他受惠不淺,這也是他感興趣的。2011年10月,他到銀行實習,未來也會往此方面發展,把精算課程所學的應用在金融業上。

拉曼大學吉隆坡分校精算系講師林引億說,公眾一般對精算系存有誤解,以為只要念完3年基礎課程,就可以當上精算師。不過,大學所提供的精算系課程也可培訓學生備考專業考試。

這3年的課程,可以讓學生更瞭解自己是否適合繼續往精算系發展。若學生確定目標,也可在這段期間一邊上課,一邊報考專業文憑。

也並非就讀精算系後不當精算師就是浪費了之前所讀,學生可運用精算系所學的,在其他相關領域發揮所長,如銀行風險管理部門、精算諮詢公司、基金管理、教育界、保險業、養老金投資公司、醫療保險公司及投資公司等。

【瞭解精算系多一點】
● 必修科目:微積分、線性代數、電腦程序概念與設計、概率與統計、企業會計、利率概論、微觀經濟(供應與需求的平衡點)、宏觀經濟(匯率、國家GDP)、管理和保險風險、金融經濟、生活突發事件、精算數學。
● 主修科目:養老金、保險和金融模擬統計、質量管理統計、可信度理論、隨機過程、應用統計、概率統計、失敗模型。
● 副修科目:商業法律、商業金融、風險管理、回教金融。
● 選修科目:口語傳播、人際技巧、社會學、公眾演講、批判性閱讀和思考。

如何成為合格精算師
● 精算師的專業資格,分為準會士(Associate)和正式會士(Fellow)。英國Institute of Actuaries和美國Society of Actuaries均有舉辦以上的會士專業考試。要成為準會士,必須通過精算學會的6項考試。要成為真正的精算師,還需要再考取正式會士的另外2項專業考 試。

國家銀行的專業精算師條件
1.年齡至少滿30歲
2.畢業後擁有3年相關領域的工作經驗
3.至少1年的本地工作經驗

開辦精算系的大學
● 思特雅大學(UCSI)、瑪拉工藝大學(UiTM)、國大(UKM)、馬大(UM)、拉曼大學(UTAR)


(星洲日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