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25, 2013

留華同學會:獲各國認可‧承認統考不應附帶條件

(吉隆坡22日訊)馬來西亞留華同學會認為,獨中統一考試是全世界唯一以中文進行的中學學歷評估考試,政府應該全面承認統考文憑,而非開出各種條件,影響統考課綱和考綱的總體設計和完整面貌。

留華同學會會長陳志成今日發表文告,他認為統考是一項完整的、全面的和專業的中學學歷評估考 試,包括歷史科和地理科在內的統考各學科課程,都是經過有系統與有規範的,皆符合教育理論和專業要求,才獲得各國普遍認可,所以不應為了政治需要和意識形 態的考慮,而隨意破壞個別考科的專業水平,進而妨礙統考的學術地位。
可成中文世界a水平考試

“目前,獨中統考是全世界唯一以中文進行的中學學歷評估考試,即使在中港台三地,也沒有發展出 一項完整和全面的中學評估考試。中台等地的高考和聯考只是有關地區的大學入學甄試,而統考文憑則類似a水平和stpm,乃高中學歷評估證書,它有潛能向全 球推廣,成為中文世界的a水平考試。”

換言之,統考可以發展成全球性認可的中學學歷評估考試,任何人取得統考文憑,就可以通往世界各主要大學,但前提是,統考各學科的課程和評量必須符合學術專業之要求。

他說,因此,任何以政治考慮,或所謂國情需要,而更動統考歷史和地理的課程內容,都會破壞整個統考的學術水平,不利於統考的對外開放和爭取全球認證的努力,也是短視的妥協。

“事實上,統考的歷史和地理科,由於課程內容更加全面和宏觀,與國中的史地課程相比,普遍被認為更加多元開放,更有利於拓展學生的歷史視野和全球觀念。以國情需要而變更相關課程內容,會帶來狹窄和封閉的後果,其實是一種倒退,值得各界警惕。”


(星洲日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