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4, 2013

建築規劃設計師林坤新:不要斤斤計較,做越多,就能學越多。

要成為建築規劃設計師需要甚麼條件?

我把建築師分三個等級:

第一,當一個普通的建築師。如果你要當一個普通建築師,其實是非常簡單的。讀建築系唯一的條件就是要很勤奮,要刻苦耐勞,要花很多時間做作業、學建築,你做越多,才能學更多。

第二,當一個有才華的建築師。這個有些難度。除了要刻苦耐勞,你還要有一點天份,要有藝術細胞,除了對本科的瞭解,你還得瞭解其他行業。你要知道地理、經濟、社會科學、政治等。
我曾經到一個小城鎮見一個大老闆發展商,他想要設計百貨市場,要我去面試,想知道我是不是一個適合的人選。

試問,如果我給你這個項目,你要設計怎樣的市場?

如果答,我要設計成像萬達購物商城,這可能是不對的,因為不同的地方有不同的需求,或許這個地方沒那麼大,也沒有這樣的經濟需求,加上競爭激烈,如果你只是做一個普通的百貨市場,或許沒人會去。因此,還沒去這個地方前,我會先做調查。

假設這個地方很多學生,可能你的百貨市場設計方向要迎合年輕人的口味去構思去設計,這些年輕人可能喜歡極限運動、溜冰、室內攀岩,你的百貨市場或許可以是半開放式的,可以用運動主題來設計百貨市場。

當時我這樣回答發展商老闆後,甚麼都不用做,就直接簽合約設計了。
 他簽我的原因是我對市場有瞭解。這就是我說的,當一個傑出的建築師所需的條件。

第三,當一個世界性的建築師。這個難度很高,馬來西亞目前沒有一個國際性的建築師。
當一個世界性的建築師,你一定要有很強的文化背景,就好像今年剛拿到普立兹克建筑奖(Pritzker Architecture Prize Laureate)业界最高荣誉的年輕建築師王澍。他只有48歲,對建築行業來說,能拿到這個獎是很年輕的。他說,要當一個好的建築師,你一定要是個文 人,你要對藝術、整個國家的歷史有所瞭解。

雖然我在鄉村長大,但我不是馬來人,我不是100%的中國人,我不瞭解中國歷史、文化,我對父母的鄉下背景也不瞭解,雖然我在美國住了11年,還成 為了永久居民,但我本來也不是美國人。我們沒有很深的文化背景,遇到難題時,只能這邊抄一些,那邊抄一些,我們沒有自己的根,所以很難當一個出色的建築 師。

中國方面就不一樣,過去幾年,世界最好的建築師、藝術家、畫家、音樂家都是從中國出來的,因為中國有幾千年的歷史、文化背景,所以當整個政治局勢穩當下來,經濟環境開始變好,這些有才華的人就會開始冒出來了。

我這樣說不表示馬來西亞的學生在本地大學或外國大學唸建築系,沒有機會拿普立兹克建筑奖,但你需要作很多準備。

建築和其他設計領域差不多一樣,就像馬來西亞其實有兩位世界級設計師,其中一位是Zang Toi,他是紐約服裝設計師,在吉蘭丹長大,那裡多數是馬來人,因此他對馬來文化有很深的瞭解,有深入的研究,所以他在設計方面就能把這個特色表達出來, 這樣的特色使他成為世界級的設計師。

另一位是設計鞋子的國際設計師Jimmy Choo,他在檳城長大,檳城有很強的峇峇娘惹文化,他就是在這樣的環境長大,向他父親學習,他去英國的時候,把很深的根從檳城帶到英國,因此他在他的領域變得更突出。
如果我們本身沒有很強的文化背景,你應當選一個適合的文化背景去做深入的研究。

你對畢業生有甚麼金玉良言?
我1986年5月畢業於美國德州休士頓大學(University of Houston),還沒畢業前,我已經開始半工半讀,跟建築師工作了三年,因此對建築行業有一些經驗。

我畢業前的五個月,我就決定到紐約附近工作,我希望能到一家傑出的公司工作,就是他們有贏過一些獎,有設計過一些大學、學院或醫院的公司。

那時候網絡沒那麼發達,我就到休士頓建築師協會找資料,選了紐約20多個建築事務所,然後寫信告訴他們,說我將在3月春假飛到紐約面試,而其中10位建築師願意見我。

我想提醒畢業生,你還沒畢業前,要先準備好你的portfolio,當我去面試時,那些美國面試官只是看我的作品,看完後就告訴我他們能聘請我了,這些都歸咎於我的準備功夫很好。

我回去的時候,本來想著要到其中一家願意給我最高薪水的公司上班,但當我和教授分享時,教授告訴我,我不應該以薪水作為標準,反而應該選擇有機會學習新東西、有成長空間的地方工作。

他看了那10家公司的資料後,為我選了位於普林斯頓的一家公司。那是幾個選擇中,最低薪水的一份工作。教授說,這家公司的設計水準很高,還有各種設計項目,有醫院、體育館、大學、圖書館,能學到很多東西,我就聽從了教授的意見。

我工作幾個月後,老闆就為我加了差不多百分之五十的薪水,我在那家公司工作的6年內,學了很多東西,像在一個研究院讀書工作,非常開心。

我想告訴畢業生,你畢業的時候,應該選擇一個很好的公司,可以學很多東西的公司,不要以薪水做決定。

其實讀建築不會很難,只是你需要很勤勞,做越多,學越多。

我老闆欣賞我的勤奮,就給我更多設計項目,讓我設計圖書館、辦事處、學校、醫院。
我回來馬來西亞之後,因為有很多經驗,對自己有很大的信心,不管設計甚麼項目我都能設計得很好,布城的城市規劃也是我設計的,不管甚麼設計項目,對我來說都是簡單的,因為我有豐富的經驗。

 記得,不要斤斤計較,做越多,肯定能學越多。

個人簡介
林坤新,大馬著名建築師,曾於2009年在全馬進行了17場巡迴演講, 聆聽過他精彩演說的相關領域專業人士數以千計。林坤新受大馬前首相馬哈迪青睞,成為大馬新行政中心“布城”的總設計師,他為布城勾画出綠色海島城市的構 想,他從為台灣慈濟服務中得到以人為本的靈感:必须愛護大地、愛護環境。 

(星洲日報/星洲互動‧2012-03-22‧報導:林宜璇 )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