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20, 2013

一句激將話‧從最差變最優秀‧後進生發憤圖強STPM考4A

(霹靂‧怡保18日訊)父母苦勸,比不上同學一句激將話奏效,後進生發憤圖強,在大馬高級學校文憑(STPM)考試中考獲4A滿分佳績,令人刮目相看!
來自怡保的陳挺鎮從小學至中四都無心向學,在三德國民型中學求學時,因成績不理想而念最後一班,中四那年更成為班上曠課率最高的學生。
沉迷電玩父母也放棄
他常以各種理由不去上學,窩在家沉迷電動遊戲,父母苦勸不果也放棄了。
升上中五,一天有一名同學對另一名同學說:“你要去問他(陳挺鎮)功課,不如不要問!",這話給陳挺鎮聽到,自尊心受創,當下對自己說:“我不可再讓他們看不起!"。

自此,他自製作息時間表,每天規定自己只玩半小時電動,並準時上學,與同學一起補習和討論功課。
他的強項是壘球,在中學已是國手,中五那年他為了專注學業,一度拒絕被派往汶萊出賽的機會。

僅花半年追回課業他僅花半年時間,不但把過去荒廢了的中四課業追回來,更在大馬教育文憑(SPM)考試中,考獲8A的標青成績。

他對理科感興趣,決定念中六,他考獲三德中學中六全級第一名,也是中六學生會主席,從當年那個差學生,搖身一變成為優秀生。

他在STPM報考物理、數學、化學及普通試卷,所有試卷考獲A,成為三德中學10名考獲4A學生的其中一人。

他今日領取STPM成績時,向記者分享他如何在短時間內把課業搞好,他認為最重要是對所學的科目感興趣,就如他當年沉迷打電動一樣,只要有興趣,就會越打(電動)越精,越學(課業)越好。

他接下來計劃申請新加坡國立大學,他對前途較好的科目產生興趣,因此決定選修商業或金融系。

他現在很清楚自己的志向,自立而無需父母督促,問他還愛打電動嗎?他搖頭說:“不打了,現在已有比打電動更重要的事。"

母欣慰兒從懸崖及時回頭
“應對孩子強項給予肯定"
陳挺鎮的母親劉玉蓮是巴占華小教師。

她欣慰地說,孩子從懸崖及時回頭,來了一個大轉變,也感謝教師們尤其是他的壘球教練的指導。
她說,之前她和丈夫一直勸挺鎮要積極學習、要為未來努力,這些道理他都懂,但他可能缺乏對自己能力的認知,因此沒有奮鬥的方向,得過且過。

“我認為孩子對自己的認知很重要,父母應找出孩子的強項,並給予肯定,這樣孩子就會有奮鬥的目標。"


(星洲日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