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26, 2012

我掌調音台‧讓大眾熱舞‧【李光雄──披律師袍的唱片騎師】

律師與迪士哥唱片騎師(Disco DJ)可說是風牛馬不相及的行業,如果前者是正業,後者則是興趣,兩者之間會擦出甚麼火花呢?


李光雄是一名全職律師,忙碌的律師生涯並沒有讓他的生活麻木,偶爾當Disco DJ過過癮,增添生活樂趣。為了挑戰自己,2010年參與了“Found@Thirst”唱片騎師比賽,獲得冠軍,也為他的生命打開另一扇門。他工作認真也玩得投入,將律師的忙碌與唱片騎師的好玩融合一起,讓他的生活更有趣。
從零開始,玩出自己的風格

訪問當天,李光雄頭戴禮帽,穿上輕便又不失潮流的襯衫,站在調音台效果器前,戴上耳機,頭微微斜,一邊打碟、一邊輕輕晃動身體,投入其中,“我一直都很喜歡舞曲,會研究各種舞曲曲風,DJ便是串聯起這些曲風的一座橋梁。”

為了實現DJ的夢想,5年前李光雄開始專研舞曲串聯,“我買一些軟件,嘗試在電腦裡將曲子混合串聯。”他從零開始,利用有限器材,跟舞曲的節奏串聯。

後來,認識了DJ朋友,讓他接觸到真正的器材,也用心教他使用調音台效果器上的各種按鈕。將電腦學習的技術搬上真實的器材上,可以肯定說感覺和效果是很不一樣的。

DJ的技術就是接歌,這固然不難,但是要接得好,就要多花心思和功夫了。接歌的概念是將兩首歌 以混音方式,將歌曲以不中斷的播歌方式讓人持續舞蹈,要聽懂節奏,聽得懂類型風格、要聽懂歌曲所要表達的,必須學會分辨舞曲的節拍變化,抓到音樂的Q點, 要有站在流行前沿的敏感,而不是盲從。關鍵是,應具備掌控人們情緒的能力。他謙虛:“某些技巧,掌握得還不穩,還需要學習。”

比賽,除了可以證明自己的實力,也可以知道自己的技巧程度。李光雄於2010年參加了“Found@Thirst” 唱片騎師比賽,“這為非專業DJ提供了一個發揮所長的機會,所以我參加了。”與其說這是一個比賽,不如說是個音樂派對。當音樂響起,由緩至急,把 House、Trance、Techno電子舞曲等不同風格的音樂,用自己的技術手段整合,歌曲一首接一首,帶動大家的情緒,沉浸在震撼電音中以及迷幻的 光影。
參賽者站在離地數尺高的舞台操控調音器,絢麗的舞台燈光隨音樂的旋律閃爍變化,營造氣氛,讓大 眾的情緒沸騰起來。他說,當年共有60人參與,選出最後5強,進入總決賽,要求在20分鐘內自行利用各種音樂素材來組合或創作新的電子音樂,最後他突圍而 出,獲得冠軍,“當宣佈5強後,隔天就是總決賽,我沒有太多時間練習,選了一些音樂就上場了。”

“評審以參賽者的選曲、音樂的銜接、與大眾的交流以及個人舞台魅力來做評審標準。”李光雄第一 次參賽就得獎,不能完全用“慶幸”來形容,畢竟他用了數年時間摸索,從有限的電腦技術到懂得操控正式的調音器,也是一步一腳印累積經驗。等到比賽時,他早 已裝備好,等待發揮才華,當時李光雄沒有抱太大的期望,即便輸了比賽,贏得經驗也不錯。這場比賽不僅讓他贏得現金1萬令吉,也得到表演機會。
隔年,李光雄升級當評審,坐在台下看參賽者表演,心情是不一樣的,“我比較喜歡站在台上參賽的感覺,雖然緊張,不過這是比賽必經過程,甚至會很投入其中。”

問他喜歡在室內還是室外表演?“都喜歡,因為兩者都有不同的音樂風格。場地不一樣,氣氛也不一樣。”室內表演可與觀眾近距離交流,室外常會站滿數千人,DJ的舞台都會比室內來得高,音樂的掌控能力也要很強。

工作時敬業,週末才玩音樂!

要對熱愛的事物保留持久的熱情,似乎很難,很多人因工作忙碌而犧牲自己的興趣。李光雄卻懂得平 衡自己的生活,享受自己的人生,“求學時期,我就很喜歡音樂,尤其是舞曲,當時我專注唸書,沒有考慮過會走入DJ領域,不過有時看到一些出色的DJ,把調 音台控制得出神入化,自己也想嘗試。”
畢業後投入律師行業,至今10年,“以前我的工作時間是從早上7時到晚上8時,如果遇上緊急事件要處理,工作時間更長。從事律師行業是有一定的壓力,而玩音樂能夠舒解壓力,除了是自己的興趣,又能夠發揮所長,再忙也會騰出時間練習。”

李光雄不會在平時工作日當DJ玩音樂,而是選在週末,“有時玩到凌晨,隔天7點要爬起來上班,這會影響工作效率,而且很不專業,所以通常會選擇星期五練習,可以讓我玩得痛快。”
比賽後,他對玩舞曲的熱忱沒有減退,繼續在吉隆坡某酒吧混音、調音、打碟,“每個月第二個週五,我都會來這裡玩。”這間酒吧場地寬敞,數尺高的小舞台有七彩絢麗燈光作為背景,這就是李光雄玩音樂的小天地。

“如果有一天你離開律師行業,會否投入Disco DJ?”他想了想說,“我是個實際的人,除非DJ這行業可以讓我得到穩定的收入,不然我是不會轉行的。”他莞爾地說。

【Profile】
李光雄,34歲,英國謝菲爾德(University of Sheffield)畢業,修讀法律系。

(星洲日報/副刊‧報導:劉永發)

No comments: